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红杉树”(北京专场)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日期:2013-10-09 13:26:58    大小:【】【】【

                               “红杉树”见证中美友谊如高山流水、源远流长
                                      朱佳莉独唱音乐会在中美两国唱响

    “红杉树,中美友谊之约”朱佳莉独唱音乐会中国北京专场演出,已定于2007年6月25日晚7时30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据悉,“红杉树——朱佳莉独唱音乐会”在美国休斯顿专场演出反响强烈,美国观众称:“佳莉的中国民歌、西洋歌剧、美国歌曲的演唱水平堪称一流”。“佳莉娴熟运用多种不同的语言、以她优美的音质,演唱出不同风格的歌曲,令人惊叹”。“佳莉与她的老师、国际著名女中音梁宁精彩的二重唱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红杉树,中美友谊之树

    《红杉树》这首歌, 唱的是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时,在杭州西湖畔种植的一棵中美友谊之树。 那时候,中国刚刚结束文革,好歌还不太多。但这首《红杉树》却以它流畅、悠扬而高雅的旋律,诗情画意般的歌词走入了无数听众的心里,获得了一九八一年中国文化部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评选的全国优秀群众歌曲大奖。“红杉树”成为中美两国友谊的象征。

    2006年6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亲自签署了信函,鼓励朱佳莉到他的家乡休斯顿举办音乐会。恰逢2007年4月起是休斯顿的“中国年”,“红杉树——朱佳莉独唱音乐会”得到了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的鼎力支持,成为“2007休斯顿中国年”大型系列活动的压轴戏,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作词、作曲家韩克文作曲的新歌《纽约别情》也在本次音乐会上首唱,其深情的歌句与优美的旋律赢得了在场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在休斯敦演出期间,柴泽民大使, 李肇星部长, 李泽厚博士, 邱胜云大使与华锦州总领事、以及金铁霖院长、梁宁主任等分别为《红杉树》音乐会题词。

    2007年2月13日, 为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三十五周年,美中基金会与美国驻沪总领馆在中国上海联合举办了“红杉树·中美友谊之约”大型音乐酒会。酒会上,朱佳莉与《红杉树》的作曲者沈传薪教授联袂唱响中美友谊之歌《红杉树》,令在座宾朋激动万分。象征着中美友谊的“红杉树”在歌声中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

金铁霖和梁宁的名门之秀

    朱佳莉的声 乐 老师是中国音乐界大名鼎鼎的 金铁霖 教授和国际知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两位名师对朱佳莉进行了中西演唱技法的系统训练。此外,在学习、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勤学的朱佳莉还多次前往欧洲与美国进修与观摩西方歌剧,为自己打下了扎实的演唱功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特色:中国民族声乐的丰润与甜美、流行歌曲与艺术歌曲的张力与质感、美声唱法的宽广与起落跌宕,兼容并蓄。

    对于爱徒的“红杉树”音乐会,两位名师给予了大力支持,金铁霖不仅为音乐会专门题写了序言与名称,还专门让他的夫人、著名的声 乐 教授马秋华亲自为佳莉辅导;梁宁更是专程从欧洲飞到休斯敦为佳莉助兴,在音乐会上亲自演唱三首知名作品,并与朱佳莉一同演唱了二重唱《茉莉花》。据悉,梁宁也将出席“红杉树——朱佳莉独唱音乐会”中国北京专场保利剧院的演出。
 
学贯中西的多元化、国际化演绎风格

    2000年朱佳莉加盟美中基金会,开始为中美友谊放歌的演唱事业。因为朱佳莉国际化、多元化的声乐训练背景,在“红杉树——朱佳莉独唱音乐会”中观众既可以听到经典的中国民族声乐作品:《木兰从军》、《洗菜心》、《桃花红,杏花白》,也可以听到著名的西方歌剧选段《梦游女咏叹调》、《苏珊娜咏叹调》,此外在下半场还为观众们献上了京剧《霸王别姬》中的著名青衣唱段《看大王在帐中》。 美国当地一位专业音乐评论家写道:“除了这场音乐会所显示出来的经典性外,使我印象极深的是音乐风格的多元和差异。经验告诉我,熔多样风格流派于一炉,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以及不同时代的音乐元素为一身的演唱家,应该是成熟的演唱家。但年轻的朱佳莉却给了我这样的印象。”

    正因为如此,美国一家顶级的音乐制作公司专门为朱佳莉制作了二十三首不同风格的歌曲,将在北美市场推出朱佳莉。

李肇星题词“为和平、合作、发展愉快歌唱!”

    2007年6月25日,“红杉树——朱佳莉独唱音乐会”中国北京专场演出将如期在保利剧院举行。演唱会将以“红杉树,中美友谊之约”为主题,延续公益演出形式,邀请中美双边的艺术界人士、商届人士、政届人士交流。中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夫妇、中国前驻美国纽约、休斯顿总领事邱胜云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前任代表秦华孙、中美两国多位现任重量级高级官员、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多位高级官员,还有一些美国企业的高层领导包括美国商会的相关领导,都将出席音乐会,而且将出席的重要嘉宾还在不断增加。

    本次保利音乐会,在曲目上作了一定的调整,比休斯顿音乐会更加丰富与精彩,如下新的亮点也将为本次音乐会增色:
    ★  特约意大利指挥家Gianluca Marciano (Gianluca Marciano曾在意大利、日内瓦、法国、莫斯科、东京的著名剧院演奏,并在美国、南美和日本巡演。现任Zagreb 首席指挥)。
    ★  作为特邀艺术家、《红杉树》曲作者 沈传薪 教授将专程从上海飞到北京、并亲自为朱佳莉演唱的本次音乐会的主题歌曲《红杉树》作钢琴伴奏。
    ★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为本次音乐会伴奏。
    ★  上半场钢琴伴奏为知名青年钢琴家邓垚,下半场伴奏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曲目所有中国作品由知名女指挥家洪侠执棒。
    ★  18首不同的作品,中西合璧、起落有致、引人入胜。演唱曲目在美国专场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其构成,并在她的原创歌曲《文成公主》中大胆启用诸多通俗、流行歌曲的元素。
    ★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国最具有权威性与影响力的专业演出机构加盟,增加本次音乐会演出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红杉树”将通过朱佳莉的歌声,承载着民族韵、世纪情、世界风唱遍太平洋两岸,并逐渐唱遍全球。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亲笔为朱佳莉中美红杉树音乐会的题词:“愿朱佳莉为和平、合作、发展愉快歌唱!”
 
    (朱佳莉艺术博客:http://blog.sina.com.cn/musicjiali)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