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朱佳莉独唱音乐会
日期:2013-10-08 16:40:24    大小:【】【】【

  ---红杉树,美中友谊之约

引 言
 
“在那美丽的西湖边,
有一棵红杉树,
越过重洋,来自彼岸,
滋润着友谊的雨露。
红杉树,红杉树,
你带来了美国人民的深情,
你扎根在中国的沃土,
啊 - - - 
愿你茁壮成长,幸福的红杉树。”
 
    美丽动听的歌曲《红杉树》(史俊、茅晓峰词 沈传薪曲),是一首中美友谊之颂歌。
    红杉树是伟岸与长久的象征,它与一个悠远、美丽的故事紧密相连。
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美称杭州西子湖畔,有一株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美洲海岸红杉……
  那是1971年的深秋时节,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博士在安排尼克松总统访华事宜时,曾认真询问中国领导人,什么礼物对中国人民最珍贵?周恩来总理动情地说,你们美国的红杉素有“世界爷”之称,那就送中国人民一棵万古常青的友谊红杉吧! 
  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终于实现了他那石破天惊,震撼全球的首次访华,并专门随机带来了一株美洲海岸红杉树。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将红杉树种植在风光秀丽的杭州西子湖畔。当时小树仅 两米 多高,如今已长高达十四米多,绿叶蔽荫,郁郁葱葱,昂然挺立在“友谊园”的大门口。 
  1972年2月27日上午,尼克松总统游览西湖,来到碧波荡漾的花港公园,看到自己从美国带来的红杉树已经在牡丹亭前移栽成活,心中十分高兴,拉着周总理在红杉树前合影留念。尼克松总统说:“美国有句谚语:‘红杉是在森林中从幼苗长成巨树’,一千年后,它将随着美中友谊的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树。” 周总理笑着说:“那就把它移到更宽阔的地方去,让它自由发展。”尼克松总统听了高兴地说:“总理想得真周到!”后来,杭州市园林局安排把红杉树移植到了杭州植物园的友谊园里。1974年,尼克松总统的女儿朱莉和她的丈夫戴维·艾森豪威尔来华访问,受父亲之委托,专程到杭州植物园看望红杉树。1993年4月11日,八十高龄的尼克松先生最后一次访问杭州,看到红杉树枝干粗壮,苍劲挺拔,长势喜人,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色。当听到介绍红杉树已在中国十八个省、自治区、市的植物园和公园里引种扩种达四万余株时,他欣喜万分,热情地邀请大家在红杉树前合影留念……
斯人已逝;但是,斯树成荫,斯木成林!
  今天,虽然周恩来与尼克松等老一辈中美领导人已长辞人世,但象征着中美友谊的红杉树,却已不仅在中国的沃土上,更在美中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扎下了根;而《红杉树》这一友谊之歌,也展开她歌声的翅膀,飞越千山万水,唱遍中国的大江南北,美国的东西两岸……
 
1.音乐会之主题:红杉树——中美友谊的象征 
 
    2007年将是尼克松总统首次成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5周年。作为美中之间唯一一间专职关注与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非盈利(NGO)机构,美中基金会对此历史时刻极为重视。
    作为本次音乐会主办单位的美中基金会(www.uscfinfo.org)是美中之间的一座友谊之桥。美中基金会总裁 李黎 先生与该会多位重要人士均是尼克松总统之母校——美国杜克大学的校友,因而,对于红杉树与中美友谊更多一分特殊情怀。十五年来,该会专注于美中双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为增进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在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三十五周年的前夕,美中基金会精心打造,倾情推出“红杉树——美中友谊之约”这一由该会艺术总监,女高音朱佳莉亲自领衔演唱的音乐会,其意义显然非同寻常。 

2.朱佳莉声乐艺术简介: 

    朱佳莉1997年本科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留校任教三年。2000年加盟美中基金会,出任文化艺术交流总监。现为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教授的民族声乐硕士研究生,将于今年夏季毕业。朱佳莉在认真学习中国民族声乐的同时,还与国际知名女中音、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梁宁学习美声唱法。因此,形成她中西兼容的演唱风格。

    1995年朱佳莉荣获辽宁省“蒙迪杯”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

    1999年参加第九届大连国际时装节的演出。

    2000年朱佳莉在纽约的演出受到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内的众多美国朋友的热情赞誉。

    2000-2003年主要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大连、沈阳及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拉斯维加斯等多座城市演出,受到中美各界的好评。

    2004年荣获第十一届央视(CCTV)青年歌手大赛总决赛优秀歌手奖,国家广电部荧屏奖,中国唱片总公司优秀歌手奖。

    2004年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朱佳莉,并邀请与鼓励朱佳莉来他的家乡美国休斯顿举办个人演唱音乐会。

    2005年朱佳莉原唱 MTV《回家真好》荣获2005年中央电视台十佳歌手新人奖。

    2005年参加CCTV 正月十五晚会演出。

    2005年7月赴挪威卑尔根歌剧院学习观摩歌剧表演艺术。

    2005年至2006年,朱佳莉在美国印第安纳洲巴特勒大学音乐学院与该院院长麦寇.塞奥教授进修美声唱法。

    2006年12月14日,朱佳莉在美国休斯顿成功举办了她的独唱音乐会预演暨新闻发布会。数百嘉宾,包括美国国会议员、政要,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副总领事,美国当地工商、文化、教育、传媒要人、以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盛会。朱佳莉现场演唱了六首不同风格的中外声乐作品,她亮丽而华贵独特的音色,娴熟而深情的艺术表现,令场内掌声热烈,场外好评如云。

3.本次音乐会的特色
 
    由于朱佳莉同时是 金铁霖 教授与该校声歌系副主任 梁宁 教授 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她在与 金铁霖 教授 学习民歌的同时又与专以美声名斐世界歌剧界的梁宁教授学习美声唱法。两种唱法的学习与实践丰富了朱佳莉的演唱风格。因此,在本次音乐会上,朱佳莉将用西方美声唱法与中国民族唱法演唱风格迥然有异的中外知名声乐作品,让观众们体验一次广袤而妙曼的声歌艺术巡礼。毫无疑问,这必将成为本次音乐会在作品构成与演唱风格上的一大特色。为此,我们有理由期待来自中美不同观众者们的热情反响。
    金铁霖教授:作为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的 金铁霖 教授,是中国声乐教育领域中最知名,最有成就的声乐教育家。他培养了李谷一、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戴玉强、吕继宏、刘斌、祖海等许多中国知名的歌唱家。“江山代有才人出”- 朱佳莉将是 金铁霖 教授教学生涯中第一个,也是中国声乐历史上第一个把毕业音乐会同时开在中国与美国的毕业生。
    梁宁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 梁宁 教授,是荣获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米里亚姆.海林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她从纽约的朱利亚德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为美国歌剧中心的成员。她的足迹遍及欧美各地,塑造了众多不同风格的重要歌剧角色,经常演出的角色有卡门、奥克塔维安、罗西娜、塞斯托与安杰里娜等,确立了她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声誉地位。
    本次音乐会将以《红杉树》的优美旋律为前奏拉开序幕。《红杉树》旋律优雅,情感跌宕,字字玑珠,句句琏韵,歌曲以纯真之情把中美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抒发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的十余首歌曲均是优秀的中外声乐作品,其中既有传统经典,又有当代新作。这些特点恰切体现了本台音乐会经典性与时代感的完美默契。 

4.音乐会其它相关重要信息:

音乐会名称:红杉树,美中友谊之约
音乐会地点:美国休斯敦、中国北京;其他城市在确认中。
演出时间:美国:2007年4月30日;中国:2007年6月25日。
总策划:美中基金会
联合主办单位:美国休斯敦国际节中国年组委会、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中国音乐学院、美中基金会
特邀友情出演:梁宁
特邀钢琴伴奏: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钢琴家
声乐艺术导师:金铁霖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声歌系主任
              马秋华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
              梁  宁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
艺术总监:Diana Corro 美利坚歌剧院总裁
音乐总监:Brad Moore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指导 

5. 音乐会特邀嘉宾:
 
*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夫妇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是当年的历史见证人。1974年老布什携夫人芭芭拉来到了北京,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从此结下不解的中国情缘。在北京当联络处主任期间,布什陪同基辛格国务卿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并对推进中美关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见证了红杉树在中国的茁壮成长;同时也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与壮大的历史。
    布什前总统对于美中基金会多年来在中美双边交流上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因此对本次音乐会充满热情,他已亲函美中基金会,表示将与夫人巴巴拉一同出席本次音乐会。

*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 华锦州 与夫人-文化参赞 李济平 女士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 华锦州 与夫人 李济平 女士对本次音乐会非常关心与支持。本次音乐会作为休斯顿国际节(中国年)中的一台特邀节目,得到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关注,总领事将邀请当地的美中各界知名人士及地方政府要员一同参加本次音乐会。
 
*  美国前国务卿James Baker
*  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
*  中国前驻休斯顿与纽约总领事,美中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邱胜云
*  壳牌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Leonard Chaikind
 
6. 音乐会亮点一瞥: 
 
*  名流亲临
    本次音乐会上将出现众多中美两国高层人士与社会名流,尤其是老布什夫妇的到场,将成为本次美中友谊之约音乐会一个闪亮的焦点。

*  政府关注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与驻休斯敦总领馆关注本次音乐会的同时,中国外交部,文化部与美国政府也对此文化交流盛事给予热情和关注。

*  强势媒体
    中美主流媒体 – 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与美国国家电视网(NBC),各大报纸等等强势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  师生同台
    音乐会上朱佳莉邀请她的美声导师,饮誉世界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同台演唱歌剧《Lakme》中女高音与女中音二重唱片段。

*  美中合璧
    钢琴伴奏为美国钢琴家、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知名人士,显示了两国艺术家的友谊合作。

                                  结束语
 
    我们愿借〈红杉树 – 美中友谊之约音乐会〉举办之机,祝愿美中友谊像尼克松总统当年所期待的红杉树那样:长成世界上最高大,最伟岸,最强盛的树木,造福于美中两国人民,造福于全世界各国人民。
 
                  (音乐会创意与策划: 美中基金会执行总裁 李  黎)


美中基金会www.uscfinfo.org

北京代表处
Tel:010-65545156/65545876
Fax:010-65545876 
E-mail:uscfbj@yaho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 8 号富华大厦 D4A  
Add: Suite 4A, Tower D, Fuhua Mansion, 8 ChaoyangmenBei Street, Dongcheng District, Beijing
Post Code: 100027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