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2001年11-12月份简报
日期:2013-09-13 18:48:09    大小:【】【】【

2002新年中美音乐会在东北第一城沈阳成功举办

连续上演三场 演出盛况空前

      2002新年中美音乐会由美中基金会、辽宁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辽宁省演出公司承办;辽宁荣昌集团、沈阳外企服务公司、中国北方航空公司、高登大酒店、沈阳纪文广告公司协办。

    2001年12月18日与28日,美中基金会沈阳办事处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酒会,辽沈地区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演出期间各大新闻媒体均对此次音乐会予以及时的报道和高度的评价,“来自大洋彼岸的艺术家们在演出现场不需要话筒传音”、“以自然、明亮、高亢、准确的声音传递音乐的真谛”成为2002新年中美音乐会新闻报道的亮点。众多新闻媒体盛赞2002新年音乐会“提高了沈阳作为东北第一名城的艺术品味,带来辽沈地区与新年新岁俱进共繁的崭新文化风貌”。音乐会后,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在内的各主要媒体分别报导了本次音乐盛会,其中CCTV的报导安排在最重要的早晨八时的新闻时间段里。

    2001年12月30日至2002年1月1日晚,由美中基金会请世界一流的艺术家:世界著名指挥家尼克劳斯·威斯(Niklaus Wyss)、美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罗丽·布朗·米拉贝尔(Lori Brown Mirabal)、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维克尔 (Anna Vikre)、美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贾斯廷·维克尔斯 (Justin Vickers)、美国著名男钢琴家詹姆斯·莱特(James Lent)、中国辽宁交响乐团,在沈阳市中心新落成的艺术殿堂-辽宁大剧院举办了首场国际音乐会,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如下是本次音乐会致观众的短语:

    2001~2002/当岁暮与新年交替之际/坐落在沈阳市中心的一颗艺术明珠/辽宁大剧院/将正式向辽沈人民展现魅力/大洋两岸的中美艺术家在此倾情奉献/用划时代的旋律和真诚祝福/向辽沈人民问候新年!/这是古典神韵与现代风采的结合/这是历史与未来协奏的交响/这是两个伟大民族友谊之咏叹/这是乐坛上下心灵之间的共鸣

    中美新年音乐会/将成为第一支迎新奏鸣曲/穿越茫茫夜色与浩浩星河/迎接2002年第一缕曙光

    此次2002新年中美音乐会,亮点纷呈。一是演员阵容强大,由中美两国一流的音乐家联袂出演。其中包括:曾与世界歌坛“三高”之一的多明戈多次同台演出歌剧的美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罗丽·布朗·米拉贝尔(Lori Brown Mirabal),被美国音乐界称赞为雍容华贵的嗓音、造诣非凡的花腔女高音的美国著名歌唱家安娜·维克尔(Anna Vikre),曾荣获美国国家歌剧协会比赛一等奖的美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贾斯廷·维克尔斯(Justin Vickers),曾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等国际多项钢琴大赛中摘得桂冠的美国耶鲁音乐学院音乐博士、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詹姆斯·莱特(James Lent),以及执捧指挥辽宁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世界著名指挥家尼克劳斯·威斯(Niklaus Wyss)。二是演出曲目高雅、清新,演出水准国际一流,音乐会曲目中既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世界名曲、世界著名歌剧选段,也有许多与过去中外音乐会所不同的、由美国艺术家们自己保留的参加国际大赛的曲目。如:莫扎特的《魔笛》、威尔第的《弄臣》《茶花女》、多尼采蒂的《爱的甘醇》、比才的《卡门》、格什温的《夏日时光》、伯恩斯坦的《坎迪德》等世界著名歌剧选段,以及夏布里埃的《西班牙狂想曲》、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和中国民歌《茉莉花》。三是剧院设施舒适、典雅,全新的音乐厅视觉、视听效果堪称国内一流。四是音乐市场与“入世”对接,倡导领导人与观众一样购票观戏,开创文化市场新风尚。五是本次音乐会观众鉴赏水平高,各界名流济济一堂,省市领导、美国驻沈总领事、驻沈外国领馆使节、社会各界名人及中外企业家与高雅音乐爱好者们相约到场,同贺新年。

    这场新年中美音乐会犹如隆冬的沈阳拂过的一股春风。她创造的几个历史性的记录,一时在辽沈传为佳话。辽宁省音协主席评价她为“近年来辽沈地区第一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音乐会”;东北地区最具现代风格的艺术殿堂——辽宁大剧院肯定她为“大剧院落成后的第一场国际音乐会”;广大观众由衷地感叹她是“多年来音乐艺术舞台上第一流的音乐家抛却麦克风,以三个八度真嗓真唱的绝妙的艺术欣赏”;音乐会主办单位兴奋地说:“该场音乐会第一次创造了近年来辽沈地区以国际惯例的商业形式运作高雅音乐会的最高票房收入;”许多社会有识之士赞叹新年中美音乐会是近年来辽沈地区第一次以同样曲目同样乐团、连演三场、场场爆满的国际水平的音乐会。

    接连三晚的音乐会演出中,观众情绪热烈,掌声如潮。随着每位美国艺术家用中文向观众问“大家新年好”,随着演员以三个八度的音域倾情高歌,随着美国音乐家以中文演唱“茉莉花”,随着尼克劳斯先生对乐团及全场观众指挥《拉德斯基进行曲》……剧场内演出气氛数度出现高潮,台上演员多次谢幕,台下观众欢声雷动。

    曾经与众多世界著名女高音合作,并担任本次音乐会指挥的尼克劳斯·威斯先生为女高音安娜·维克尔高难度的演唱技巧及淋漓尽致的表演所折服,评价安娜为“绝妙而疯狂的女高音”。我国著名钢琴家李青女士和我国著名歌唱家丁雅贤女士一再为美国歌唱家、钢琴家们的嘹亮动听及高难度的演唱演奏技巧所感叹,说:“欣赏这样的音乐会终生难忘,太辉煌,太感人了。”许多观众在剧场大厅纷纷抢购钢琴家詹姆斯·莱特的CD光碟,并请他签名留念。同时,也表达了希望美中基金会能在今后多举办一些这样高层次的国际音乐会的愿望。

    中国观众的热烈气氛与新年音乐会的火爆场面也深深感染了美国艺术家们,他(她)们激动地说:“没有想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如此迅速,中国文化市场如此的繁荣,中国观众的音乐素质如此之高,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怀是如此博大”。他(她)们表示,要把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友谊带回去,为加强美中人民的友好和交流多做贡献。

    美中基金会邀请美国艺术家们来华演出,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促进了两国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美中基金会为美中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艺术桥梁,使中美两国文化艺术能够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入细致地交流与合作,稳固了中美关系,为加深和促进中美友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愿本次音乐盛会的徐徐春风 ,吹融北国大地的千里冰封;愿辽沈人民伴随新世纪的奏鸣曲,去迎接中国“入世”后的第一个绚丽多彩的春天!

    2001年12月24日夜, 由美中基金会上海办事处(筹)主办的 “中美友好圣诞新年联谊晚会”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大宴会厅成功举行。美中基金会总顾问,中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先生及夫人;前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秦华孙先生及夫人;美中基金会总裁李黎先生及夫人;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代总领事Mr. Calo Ala Bastro及夫人,以及上海文艺界知名人士、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先生、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女士,及上海市工商界文化界名流参加了此次宴会。

    宴会伊始,美中基金会总裁李黎先生向在座各位作了新年致辞。他说:“中国人过圣诞节,外国人过中国的春节,这显示了国际大融合的新趋势,各个国家与民族的交往日益增加,这也是我们美中基金会的一个基本宗旨,即扩大双边交流,增进中美友谊。”柴泽民先生及秦华孙先生分别表达了对上海市市民的良好祝愿,同时对美中基金会近年来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上海市各界代表也分别讲话,真诚祝愿美中基金会在上海蓬勃发展。

    联议会上的文艺表演可谓精彩纷呈。著名京剧,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凤女士及孙爱珍女士分别在晚宴上作了精彩的表演。中国一绝——吹画艺术创始人朱墨君先生的吹画艺术表演博得满堂喝彩。中国笛王陆春龄先生妙语连珠,笛艺精湛,将晚宴推向高潮。我会艺术交流总监,青年女歌唱家朱佳莉女士的独唱《好日子》,更是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专程从贵州飞抵上海的实业家郑思权先生为晚会亲自带来了十五瓶茅台酒,使大家都喝上了国酒,更增添了喜庆气氛。

    零点零分,“中美友好圣诞新年联谊晚会”在与会者聆听着新年的钟声中圆满结束。

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维克尔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贾斯汀·  维克尔斯先生在做精彩表演

中美歌唱家同台演出后后谢幕,从左依次为宫云湘女士、爱恩· 波加先生、斯维特拉那女士

演出结束后美中基金会执委会主任李黎先生起立为演员的精彩表演鼓掌

美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罗丽· 布朗 · 米拉贝尔在做精彩表演

美国著名钢琴家詹姆斯 · 莱特投入地表演

演出结束后,美中基金会文化艺术交流总监朱佳莉女士与著名主持人小白作为音乐会的节目主持人谢幕

美中基金会与上海新世界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美友好圣诞晚会上,我会高级顾问柴泽民大使在会上致词

在中美友好圣诞晚会上,我会高级顾问秦华孙大使在会上致词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