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体现中华诗歌美学精神《诗韵中华》海外获赞
日期:2019-03-03 19:25:35    大小:【】【】【
来源:中国文化报 01-24 09:43

从北京到海南,从洛杉矶到旧金山,《诗韵中华》一步一个脚印,品牌性日益突出。近日,《诗韵中华》演出团队从美国旧金山湾区圣何塞载誉归来,又收到赴深圳特区演出的盛情之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诗韵中华》的亮点及成功之处在于其创新性。作为一台融朗诵、吟诵、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演出,《诗韵中华》通过诗、乐、舞、形的创新融合,将中华诗歌精粹熔于一炉。

据介绍,《诗韵中华》在美国的演出历时3个小时,荟萃中华五千年优秀诗歌代表作,包括《诗经·蒹葭》《楚辞·九歌》等经典篇章,《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唐宋名篇,以及《再别康桥》等现当代名作,还选取了朝鲜族诗人宋铁利、蒙古族诗人席慕蓉等少数民族诗人的代表作。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文化参赞肖夏勇和美国库伯蒂诺市议员张昭富等观看了演出,对演出给予好评。

《诗韵中华》以时尚、唯美的艺术形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诗歌传统及其文化呈现于舞台之上,不仅实现了多种艺术形式在同一审美空间的深度互动,而且成功再现了中华诗学的美学理想,实现了“诗可以兴”的审美目标。
《诗韵中华》总策划、知名诗人李黎几十年来专注于中国诗歌创作和研究。他认为,诗歌进剧场,要满足不同群体对诗歌文化的需求,即让儿童看到童真、青年看到时尚、中年人看到诗情诗意与人生智慧、老者看到深邃的哲理思考、海外华人看后唤起对母语文化的眷恋和自豪、外国友人观后激发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与认同,从而实现老少喜爱、中外皆宜、雅俗共赏,跨越文化精英与普罗大众间、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间、海外群体与国内群体间,在诗歌与传统文化理解上的鸿沟。

“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渗透在国人骨髓里的文化基因。中国诗歌与诗学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与审美理想,是其民族精神的精华所在,在今天尤其显示出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国的诗歌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怀着这样一种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凭着对中华诗学的深入研究、领悟,以及在国际演出市场的实践经验,李黎及其团队将进一步打磨提升《诗韵中华》的艺术质量。2018年,《诗韵中华》团队将建立诗歌美学文化产业基地,开展驻场演出,同时还将走进我国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演出,将品牌化之路走下去。

责编:季冉冉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