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李黎诗集《诗韵人生》序
日期:2017-03-31 16:41:58    大小:【】【】【
Summary:我会主席李黎先生出版诗集《诗韵人生》

搞评论或理论的人写诗似乎是一件不明智的事。记得曾经有人说过:评论家都是失败的诗人。那么我作为一个所谓“诗论家”,出版诗集是否尤不明智?


的确,一个诗论家也许可以把别人的诗歌说的很明白,但自己写诗却不一定能“写明白”;也许可以把别人的诗歌作品品鉴、赏析的很到位,但自己却往往“眼高手低”,很难写得出自己在诗论中所推崇的那些优秀诗歌作品。


因为诗歌评论与诗歌创作虽然听起来都与诗相关,但做起来却是两码事。不管是评论、还是基础理论,只要与“论”字沾边,则用的都是理性思维和理论思维,即所谓的逻辑思维;而诗歌创作则需要用“形象思维”,亦即“情感表象思维”:“所谓不涉理络,不落言筌者,上也;诗者,吟咏情性也”(严羽《沧浪诗话》)。古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把这一点看得清清楚楚,说的明明白白。记得我在1986年写的《诗与美》一书后记中就曾谈到过,我当时作为一个诗作者与评论者,思维方式上的矛盾、冲突与苦恼。


那么时隔三十多年,我为什么还要如此“不明智”地出版这本诗歌集呢?


事实上,我写诗歌的“从业经历”要远早于搞诗学与评论。这几十年来,尽管我的人生角色看上去在不断变化,但是我的诗歌创作却从未停止过。写诗,或者说用诗来进行思考与表达,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人生选择,或者说一种生活状态。只要生命还在继续,生活还在继续,我的诗歌写作就将继续伴随我。诗歌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诗使我的心灵不断得到净化;使我的想象力即创意能力不断得到更新;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和精彩;诗铅洗掉岁月的污浊和精神上的雾霾,使生活更趋向于人本来应有的生活。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决定出版这本诗集:这既是与朋友们分享我的诗歌人生经历,也是与我自己继续着的一种诗歌人生的独白和对白。那么在此意义上,“诗韵人生”就成为我这本诗集最合适的名字了。


感谢我所有的亲人们与朋友们:有你们的关心、支持与厚爱,才有这本诗集的出版。


李黎 
2017年3月29日于京华


(注:此书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