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诗韵中华”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日期:2016-04-12 16:29:59    大小:【】【】【

“诗韵中华”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走进首都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首演成功举办

      备受各界关注的“诗韵中华”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走进首都高校于2016年4月10日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震撼首演。“诗韵中华”主创团队人员包括:“诗韵中华”总策划、总撰稿、总执行、诗论家、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创始人暨执行主席李黎,北京电视台春晚导演张萌,著名作曲家牛小凤,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佳莉等,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燕等人大相关部门的领导,文化部部长代表,世界华语诗歌联盟相关负责人柳风、龙业红、倪丽丽、杨映霜,人大人空间总裁丁华民,以及人大北美校友会负责人范希文、赵兢、范艺等等出席观看了本次演出。文化部、人民日报、全国作协、海关总署、总政、国开行等等几十个单位的领导与各界嘉宾一千多人也应邀一起观看了此次演出。数十家媒体参加并全程跟踪报道了晚会盛况。

       “诗韵中华”由著名诗人、诗论家、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创始人李黎主席亲自创意策划,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与江苏镇江文旅集团联合荣誉出品,是历史上第一台融朗诵、吟诵、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第一次将诗歌这门语言文字艺术,将中华几千年的诗歌文化用时尚、唯美的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用高屋建瓴的美学视觉展现华语诗歌的历史与现实。这场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演出共分为序歌和六个篇章,共计十八个节目,从古至今,一气呵成。总时长近两个小时。其中李黎主席专为人民大学单独设立了一个篇章“人大诗情篇”,包含的四个节目作者均为人大校友,《白沙岛》一诗更是由人大在校学生登台朗诵,充分展现了人大在八十多年的历程中一直与诗歌的不解之缘,成为展现人大诗歌风采和人文精神的绝佳窗口。“诗韵中华”不仅实现了多种艺术形式在同一审美空间的有效互动,而且实现了大俗与大雅的完美融合,成功再现了中华诗学的最高美学理想:即"思与境偕"、"物我两忘"、"言有尽而意无穷",从而实现了“诗可以兴”的审美目标与社会效果。

      晚会上,著名资深朗诵家曹灿,著名资深朗诵家、中国朗诵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型晚会主持人瞿弦和,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元华,著名演诵艺术家、煤矿文工团主持人张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琳,著名歌手、国家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霍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朱佳莉,著名朗诵家李宁,著名朗诵家柏荷,朗诵家杜桥,青年朗诵家马晓蓬及青春意象组合纷纷登台表演,用不同的表演技艺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精彩绝伦的诗歌视听盛宴。此次演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主播苏扬及煤矿文工团主持人张倩联袂主持。

      作为“走进首都高校”的首演,“诗韵中华”诗歌音乐舞蹈史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首演,正式拉开了在首都与全国高校巡演的帷幕,其后将在北京其他高校如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等进行巡演,并计划在今年之内走进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辽宁、山东、吉林、福建、四川的多所高校,为21世纪的中国大学生们送上诗与美的洗礼,并达到弘扬中国精神,振兴中华文化的目的。“诗韵中华”人大首演由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华语诗歌联盟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特邀协办,凤凰城集团、人大人空间特邀支持,北京美在其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李黎主席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诗韵中华"第一次将诗歌这门古老的文字艺术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赋予了诗歌艺术在新时代下崭新的生命活力,生成了一种时尚、唯美,紧接地气的诗歌文化,是以大俗做大雅,最终回归大雅的成功尝试。 “诗韵中华”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原创性,这主要体现在:诗、乐、舞、形的原创;“诗”的原创性是指:整个演出中使用的主题诗词篇章全部由李黎主席亲笔创作,诗词之唯美、韵律之动人,使大家在整场演出中不仅获得了感官满足,而且获得了极大的心灵满足;“乐”的原创性是指:演出的主题乐配乐均由青年作曲家牛小凤创作或完善,乐曲婉转动听,契合主题,与诗词前后呼应、相得益彰;“舞”的原创性是指:演出全部的舞蹈均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创作,舞姿翩跹、诗意更浓;“形”的原创性是指:舞台设计由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委员会自行设计,唯美、诗意的舞台设计使诗词的表现更加展现了诗歌的审美意境。

      记者了解到,李黎主席在母校人民大学中文系从本科到研究生的七年里,都在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就是对诗歌与诗学的研究。他在从事诗歌创作的同时,广泛研究古今中外的诗歌作品,并参与了著名的“朦胧诗”之论战,为中国当代诗歌史与文学史留下《“朦胧诗”与“一代人”》这样的传世名篇。他在北大中文系任教期间,主授“诗歌美学”,成为北大首位开设“诗歌美学”这门课的学者。李黎认为,中国诗歌与诗学典型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与审美理想,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之所在,在21世纪的今天尤其显示出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国的诗歌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应该成为人类建设一个和平、和谐、和睦的21世纪的精神与文化基础。

      正是怀着上述这样一种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并凭着他几十年对中华诗学的深入研究、领悟,以及过去二十多年对国内外演出市场的实践经验,李黎主席方能够厚积薄发,高屋建瓴地打造出 “诗韵中华”这样生动而深邃的视听盛宴,在填补了一项文化史上之空白的同时,也弥补了当今审美文化市场的的空缺。

      据悉,去年11月13日,在由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创意发起,并与镇江文旅集团在中国诗都江苏镇江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华语诗歌大会开幕式上,“诗韵中华”横空出世,首演即赢得现场领导、专家与海内外上千名嘉宾的盛赞。目前,华语诗盟已与镇江文旅集团签订了长期战略协议,联手打造“诗韵中华”的全国与全球巡演,使“诗韵中华”成为振兴中国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完美载体。

      由李黎先生创立并亲任主席的“世界华语诗歌联盟”是全球华语诗人与诗歌爱好者,以及从事于汉语诗歌教学、研究、鉴赏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诗歌艺术联盟;联盟总部设于北京;并在中国与世界相关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联盟以弘扬与发展数千年中华诗歌文明与诗歌文化的为己任;努力促进华语诗歌在21世纪的复兴与繁荣;以诗歌的创新与繁荣带动21世纪中华文化的繁荣复兴;并以中华文化的复兴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力争为整个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繁荣幸福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