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华语诗盟 每周诗歌——《七律.杜甫》
日期:2016-04-02 14:31:09    大小:【】【】【

七律.杜甫

 

文/月下聽風    点评/向以鲜

 

萧瑟秋风别少陵,

天高几许问苍鹰。

一江飞絮皆帆影,

百里流霞尽草灯。

陋室惟留襟上月,

柴门谁晓瓦间冰。

他乡闻雁家书近,

旅夜吁怀怅北征。

 


点评


杜甫擅长七律,其《登高》一首,精光万丈,被诗论家推为古今七律之冠。这首写杜甫的七律,可以理解为是向诗圣致敬的作品,诗中化用了一些杜诗中常见的意象或诗题(苍鹰、柴门、家书、北征等),显然作者对杜甫的诗歌有着相当的了解,这是值得肯定的。向伟大的传统诗歌学习,这是做为一个诗人所必须做的功课。如何从传统诗歌中吸取营养,写出新意,道前人所未道,则是最终考量能否成为优秀诗人的重要法码。



作者简介:



月下聽風,本名刘鸿,河北保定人。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子曰诗词学会会员,香港诗词学会会员等。诗词发表在各报刊文摘…



评论者简介:


向以鲜:1963年生于四川万源,现居成都。诗人、学者。著译有《超越江湖的诗人》、《诗:三人行》、《唐诗弥撒曲》、《观物》、《我的孔子》、《中国历代职官辞典》、《中国文化史探秘》、《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及长篇历史剧《花木兰传奇》等。诗作曾获1985《飞天青年诗报》优秀作品奖、1988《诗歌报》首届中国探索诗大赛特等奖、2015天铎(乙未)诗歌奖、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一等奖、2015李白杯诗歌奖、《诗歌月刊》首届DCC杯全球华文诗歌奖等,作品被收入海內外多种诗歌选集。八十年代末与同仁先后创立《王朝》、《红旗》、《象罔》等民间诗刊。



创意策划:李黎  美编:武国英

荣誉出品:世界华语诗歌联盟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