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柳 风
日期:2016-02-01 11:31:47    大小:【】【】【
柳风:

原名刘警中。现在北京某规划院工作。八字学者,起名专家。曾在《中国诗歌》《新诗》、《文学家》、《诗刊》等20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作品入选《中国当代诗歌选本》、《2012——2013中国年度诗典》、《2014诗历》、《中国实力诗人作品选读》等多种选本。小说《玉人吹箫》获2005年宁夏第六届“群星杯”银奖。《永定河畔听风吟》(组诗)获2013年“情系北京母亲河”散文与诗歌大赛二等奖。《诗经里的风》(组诗)荣获2015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二等奖。曾多年担任文学期刊副主编、主编。2012年担任全国网络诗歌【诗歌与生命同在】34家网站迎新春诗歌联赛评委。兼任《中国网络——好诗选读》主编、《中国当代诗人词家代表作大观》编委、《左诗苑》诗刊副主编。



柳风作品赏析
 
雪梅花(外一首)
 
作者:柳风
 
黄昏的日头留下了灿烂的娇羞
回头相望的不仅是浪花
还有河流
 
躲在一场雪里  读一朵梅花
时光在一首诗的背后 
咀嚼着我们的骨头
 
梅花以前手拉手  梅花现在背靠背
月亮是水里唯一的石头
风是她胸脯上的颤抖     
 
往 事
 
那些岁月深处的故事
就像一潭没有波澜的死水
我原以为  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
 
月亮在树上摇摇晃晃
正是这潭死水  有时候像镜子一样
使你更加生动而又艳丽
 
这个时候  我终于明白了
一把杀庙的刀  根本杀不了你
反而  一次又一次  杀死的是我自己
 

蒋登科赏读:

我喜欢精致的短诗。短诗非常考验诗人的诗美发现和表现能力。长篇小说可以枝蔓,但短篇小说不行;长诗可以有水分,但短诗不行。柳风的这两首诗表面上似乎不涉爱情,说的是别的事情。但在文字之间,其实充满了诗人对爱情的理解、向往、怀念,“一把杀庙的刀  根本杀不了你/反而  一次又一次  杀死的是我自己”,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体验。这样的体验应该就是爱情。作品短小、含蓄,具有余味,在不少诗人注重细节化、生活化甚至繁琐化的诗歌潮流中,坚持单纯、内敛的艺术追求,也一样可以成就独特的诗篇。
 
蒋登科:网名巴山风月,著名诗评家、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原所长。


水莲
 
作者:柳风
 
睡莲的丽影  被梦波来荡去
而风渐渐扶起来的绿
于污泥之后  世故之后  是唯一
站在我骨头里的浓荫
 
微光之中  一片空濛
那些水上站起来的色彩
刚刚走出浪花的清纯
就有蜻蜓在上面来来回回  穿插生动
 
点水的蜻蜓  留在莲上的身影
才叫风流  那朵渴望
在露水洇过的红上
如同白纸负担着灵魂的疼痛
 
 
朱玲赏析:

这首小诗托物寄情,以睡莲这个意象作为“物心一体”的哲学导向,首先向一种剔透、晶莹的人格魅力繁衍。而后再以暗示,提点,寓意以及生命与生命进行肢体触碰的拟人手段,不露声色地把自然与现实融为一体。并巧妙抵达含沙射影的最强烈的攻势。特别是结尾处理,能够打破惯常思路,来个360度的转折,给人意想不到的结局。诗人采用物象与寓意的互转,用含蓄委婉的语言,借以达到明暗情愫的契合,从而完成了诗歌语言的厚度和扩张力。 诗人不仅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且有独特的境界和审美角度。诗人珍爱出污泥而 不染的清纯,但也痛惜由某种欲望而被熏染和践踏的灵魂…… 以最含蓄委婉的语言抵达含沙射影的最强烈的攻势,不得不佩服诗人有着极高的艺术手段和语言的掌控力。仔细品读,你就可以感觉他的寓意,思想 境界和艺术气息。
 

怀念露珠 

作者:柳风


一滴露珠  在草尖上修行

一缕风挤了过去  一个梦飘来荡去 
与低垂的繁星有更深的关联

偶尔有一朵云  在露珠上滚来滚去
在沉醉的影子里厮守        
风上最传神的  是她荡漾的清纯 

一滴露珠  悄悄虚构过我的光明
镜子的里面  还有一面镜子
那滴噙不住秋波的露珠 
她摇摇欲坠的青涩  曾经是我们的爱情

 
朱玲点评:

诗歌有时候是跳进一个漩涡又爬向另一种玄关。
“露珠”携带着双重任务,它是大自然的一个具象又作为爱情的意象。它既是一个因素的开端又是另一种情愫的伏笔。而“物我一体,物心一体”哲学观点又是繁生诗歌生命力的最基本根基。
 
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前三节)在一切情愫酝积之后,诗人笔锋一转以“镜子里面,还有一面镜子”之妙句,打开另一种情感局面。如此用心的去观察描写露珠,原来眼里的“露珠”却是隐藏于心底的眼神,一个“眼空蓄泪泪空垂”的凄美情节。
同时也打开诗性架构的又一玄关:原来所有的语言,无不是一语双关。无不有弦外之音,一个完整的情节呈现在读者眼前,是非曲直尽在其中。此诗歌含蓄委婉、凄美动人。颇能抵达“藏以包其气,露以纵其神.”的艺术境界。
 

一只蝴蝶站在风上   

作者:柳风
 
马跑的是天堂  风吹的是向往
风吹雪花  吹自己的锋利
也吹花朵的心事
风吹芦花  芦花就是风的孤单 
.
顺柳而下的风  被波浪弹来弹去
一个抱紧风的书生 
只能随波逐流  对风而言 
思想是它唯一的飞翔 
.
长亭的雨  穿过风铃的绝唱
——风是柳的腰  风是花的笑
一只蝴蝶站在风上 
——风就是蝴蝶的翅膀
 

李明春赏析:

诗人的诗具有一种民歌体的风味,赋比兴,信手拈来,而且很是语境浓郁。一个“风”的意象,穿透了整个一首诗。天马行空,一语道出生命追随的挺拔。“风吹的是向往”,一种平行的箭镝抵达远方。一种立体的交织,让一首诗神游八极。锋利,心事,孤单,都是人之常情。诗人却进入了生命的内核,有了一种诗意的引领。诗人的情感,在上下左右,纵横旋舞。风吹在身上,一种自我的抱紧,随风,就是随波逐流。风,活着,飞翔就是它的思想,一语道破天机,恒定如蝉。也许风的方向,就是四季的方向。风的思想,就是四季的思想。柳的腰,花的笑,让一种无形行之有象。多元的想象,多元的诗意。朗朗上口,情致翩翩。一种飘逸,诗兴悠然,无始无终。最后的“风”,更具有形象化的实体,那就是“风是蝴蝶的翅膀”。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