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四月的黄昏”诗歌朗诵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2015-05-05 20:06:48    大小:【】【】【

      4月30日下午,今年四月的最后一个黄昏时刻,由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发起,中国诗歌学会、新华网、中国线装书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四月的黄昏”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北京马奈草地艺术馆成功举办。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曾凡华,中国当代著名诗歌教育家闪世昌,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主席李黎,世界华语诗歌联盟华北筹备处负责人王天卉,诗人孟子岚、杨松、穆德亮、马晓蓬、爱霏儿,书法家郭志鸿夫妇,诗人、画家庞淳,歌唱家殷瑛,钢琴家丁当锋等等在京文化艺术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诗歌音乐会。

      本次活动包含朗诵、演讲、声乐、器乐、书画展示等精彩环节。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丁当锋、铁路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殷瑛、青年女高音东方玛依拉等登台表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著名画家、诗人庞淳更是带来多副画作现场展示,更为活动增添了的艺术氛围。两位主持人中国文艺之声主播张大为和中国煤矿文工团主持人王效颖精彩纷呈、妙语连珠的主持让活动现场气氛更加活跃。

      音乐会上,在钢琴艺术家丁当锋的配音伴奏下,著名诗人、诗论家、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主席李黎先生做了“奈何四月?奈何黄昏?—互联网时代的诗歌对话”为主题的声情并茂的演讲:

四月的黄昏里
流曳着一组组绿色的旋律
在峡谷低回
在天空游移
要是灵魂里溢满了回响
又何必苦苦寻觅
要歌唱你就歌唱吧 但请
轻轻 轻轻 温柔地
四月的黄昏
仿佛一段失而复得的记忆
也许有一个约会
至今尚未如期
也许有一次热恋
而不能相许
要哭泣你就哭泣吧 让泪水
流啊 流啊 默默地

     李黎主席首先以当代女诗人舒婷的名篇《四月的黄昏》为开端,从而进入主题,他谈到:”四月是一个最有诗情画意的季节:不同于其它任何一个月份;四月是汇聚了最多元素的一个月份:青草茵茵,绿柳依依,樱花似霞,梨花飘雪……;时而春风春雨,又时而冷风阴霾,因此,在不同的诗人笔下,有四月不同的面容。这与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华语诗坛非常相似,即各种色彩,若百花齐放;各种声音,如百家争鸣。全世界各地:五大洲、四大洋的诗友们都汇聚在同一个诗的舞台上,恰若姹紫嫣红的深春四月。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崭新诗歌局面,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种宽容的心态:诗人、诗友之间不仅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而且应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而不应该是相互拆台,甚至相互诋毁。”李黎继续说:“黄昏时刻是一个引人遐思,令人浮想联翩的特殊时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个时令,这个时辰是最贴近抒情诗的,因此,我们举办”四月的黄昏“这个主题诗歌活动,目的就是要回归诗心、回归人本、回归真善美,回归诗歌艺术永不枯竭的源头……”。

     李黎主席娓娓动人、充满诗意的演讲让在场诗友与朋友们听的如醉如痴,报以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年近八旬的著名诗人、诗歌教育家闪世昌先生激动地走上讲台,握着李黎的手,朗诵了他亲自创作的诗作《握手——和诗评家李黎握手》。

“ 握手,是一种问候
和有的人握手
又是一种对高尚人格的感受
他把亲切的关怀传给你
心中会泛起汩汩的暖流
他把同志般的信任传给你
浑身就有了使不完的劲头
他把殷切的希望传给你
像把接力棒递给了自己的队友
他把革命的情操传给你
于是,你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啊!这样的握手
是尊重、谦和、平等的手语
那温暖的诗人的手
像是在说
我们是同志
我们是朋友
为了有复兴中华诗歌的愿景
咱们一起向前走”

    他老人家的深情朗诵令在场朋友们无不动容……。
   
    活动上,6岁、7岁与9岁的三个孩子受到闪爷爷的感染,也按捺不住热情,主动要求上台表演,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音乐会从傍晚的17时持续到晚上19时,歌声、朗诵声、钢琴声交错不断,掌声此起彼伏,为与会者带来一个充满诗意的美好黄昏。稍后的晚宴期间,大家又就四月与诗歌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整个活动在一片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者参观著名画家庞淳先生的绘画作品

“四月的黄昏”诗歌朗诵音乐会现场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先生致辞

著名诗歌教育家闪世昌先生朗诵自作诗《邂逅比约会好》

诗人、诗论家、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主席李黎先生做“奈何四月?奈何黄昏?—互联网时代的诗歌对话”主题演讲

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丁当锋演奏《黄河船夫曲》

青年女高音东方玛依拉演唱《一杯美酒》

朗诵家马晓蓬朗诵杨松作品《你是我永远的花朵和春天》

李美润小朋友演奏巴赫和海顿的鸣奏曲两首

小诗人石冕君演唱《海鸥》

诗人王楠朗诵自作诗

曾令来小朋友现场钢琴演奏

铁路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殷瑛演唱《节日》

与会嘉宾合影

两位职业主持人王效颖、张大为精彩纷呈、妙语连珠的主持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