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盛世中国(2012)当代书画精品典藏》启动仪式盛大开幕
日期:2011-07-25 15:42:46    大小:【】【】【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下午三时,由中国画家村、中国电影基金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美中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美中基金会下属机构——北京美在其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意和承办的《盛世中国(2012)当代书画精品典藏》(简称《典藏》)新闻发布会暨书画作品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长安街1号地处王府井的东方君悦大酒店盛大开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企事业领导、书画界精英、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场面颇为壮观,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欢喜和激越的气氛,共同见证着这伟大的时刻!这一时刻,注定将被历史所记载!

    书画艺术堪称中华民族的国粹艺术,历经五千年的积淀与发展,中国书画已然成为了华夏文明的重要象征。廿一世纪开始以来,当代中国人对书法与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热情日益高涨,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书画家,并产生了不少具有独创性、开拓性,能够代表当今中国书画创作最高水平的书画精品。

    21世纪初端,联合国召开了有19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加的千年首脑会议,会后发表了《千年宣言》。宣言中,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困、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文化侵略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一套有时限、能够测量的目标和指标。这些目标和指标被置于全球发展议程的核心位置上,称为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成绩67%是由中国完成的。为隆重纪念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施十周年,大力宏扬以和谐为核心的中华文化,本《典藏》组委会决定在2012龙年开始之前,出版一部包含并彰显了中国当代书法与国画最高水平的中国书画宝典,这无疑将成为中华民族献给"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行"的最佳礼物。

    “盛世中国”书画集编委会将推出的这套《盛世中国(2012)当代书画精品典藏》,将以既是传承又是创新的形式来展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之理解;同时,她将使世人看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与文化之境界,从而折射出华夏民族21世纪的崭新风采。

    《典藏》是本着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书画艺术、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主要目标,以集盛世之情采,扬国粹于天下,昭和谐至环宇为宗旨而出版的一部珍品画册。同时,本《典藏》亦将制作部分精品台历作为盛世龙年的珍贵纪念。此《典藏》具有权威的顾问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它将汇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含台湾及海外侨胞)365名书画名家、名人作品,每页即每天介绍展示一位书画艺术家的简历及其代表作品,编辑成一套具有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的精美书画集。整体编辑和出版在外观上将确保精美、高档,保留浓厚的文化底蕴而不失时代气息;内容上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华夏民族的艺术灵魂,体现中国当代书画最高价值。本《典藏》已确定由著名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书法大师欧阳中石先生亲自为本《典藏》题词并作序;著名书法家邵华泽将军已为本《典藏》题名。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著名国画大师宋雨桂先生将为本《典藏》提供新作——6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特注:温家宝总理将为此宏篇巨作亲笔提名)作为本《典藏》的封面,同时宋大师也将为《典藏》藏题序。《典藏》还特别邀请了数位中国资深书画艺术家作为此次书画作品征集的艺术顾问,他们分别是: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   欧阳中石教授 
    中国著名美学家、哲学家、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中基金会高级顾问   李泽厚博士
    国务院参事、民革中央画院院长、美中基金会高级顾问、国画大师  宋雨桂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前总编辑,著名书法家  邵华泽将军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冯远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刘大为
    中国书协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驻会秘书长     赵长青
    中国书协副主席、、财政部科教文司副司长      王家新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基金会主席   李前宽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       管士光
    中国驻纽约前总领事、美中基金会高级顾问    邱胜云
    中国驻休斯顿前总领事、美中基金会高级顾问   华锦洲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袁济喜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郑晓华
    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    许喜林
    著名书画鉴赏家、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甘学军
    
    其中宋雨桂、管士光、许喜林作为顾问代表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除本次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的众嘉宾之外,不少专业的书画艺术家也慕名前来助兴。
    
    本《典藏》总策划,美中基金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李黎先生针对本《典藏》的策划背景、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典藏》出版后将为书画界带来的社会意义和收藏价值做了前景展望;总协调张绍成先生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行”对《典藏》的支持做了概述,总编辑管士光从出版的角度致词,总监制张宇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文化产业的角度发表了讲话,他们都表达了对《典藏》的热切期待,祝福本次作品征集和巡展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宋雨桂作为当代国画界的领军人物,美中基金会和《典藏》作品的高级顾问,他不顾劳累,欣然出席本次发布会,并作为中国书画艺术家的代表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以一位艺术大师浪漫的情怀和谦虚的态度向人们讲述了《新富春山居图》背后的故事,展示了大陆与台湾的中艺术家对这幅可与《兰亭序》并驾齐驱的《富春山居图》进行再创作的艺术价值,将整场发布会的气氛带向了高潮,最后,他表达了对《典藏》顺利出版与巡展的美好祝愿。

    紧接着,众知名书画艺术家的现场即兴泼墨,给新闻发布会现场带来了别样而浓郁的艺术氛围。其中,本《典藏》的艺术顾问、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许喜林院长,现场赠送他本人亲自书写的三幅书法作品;王士贞院长更是现场泼墨,大显身手;著名画家蔡可刚老师不仅为本场新闻发布会赠送了一幅精美的画作,还现场作画,引得现场记者竟相拍摄,引得在场观众连连称赞;宋雨桂大师更是双手左右开弓,现场挥毫写下“广结善缘,广交朋友,立足中美,贡献全球”,四幅大字苍劲有力,引得现场嘉宾、记者连连赞叹,为现场注入了更令人惊艳的艺术灵魂。

    来自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书画爱好者以及众多艺术大师的积极参与,使得本预计结束时间为下午5点的盛会,直到晚上6点才正式宣布结束,也使得本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得圆满成功。

    此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面向全国的书画作品征集已正式开始,截止时间为2011年9月30日,之后将开始对作品严格的筛选及评估。入围《典藏》的365名书画艺术家及其作品将于2011年10月底正式公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将于2012年之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之后,将在美国其他四个重要城市(华盛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巡展;回国之后,将在五个中国的重要城市(北京、上海、沈阳、广州、重庆)巡展。此后,也将考虑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环球巡展。

    主办方将竭尽全力,使本《典藏》反映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平,从而为21世纪的人类文化遗产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寄希通过本次的征集与评选工作能够有效地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