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转载《南国都市报》对王善立先生的专访
日期:2008-12-04 15:18:40    大小:【】【】【

“魏碑草书千字文”创始人王善立认为
                       海南是艺术创作者的宝地
            近日应邀来到海南 与书法爱好者交流 计划举办个人书法展

    应省委宣传部、儋州市委的邀请,魏碑草书千字文创始人——王善立近日来到海南,与海南的书法爱好者们进行交流。在其下榻酒店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王善立透露,下一步他将在海南举办自己的书法展。他认为,海南的书法氛围已日渐浓厚。

  10年打造创造“千字文”

  “王善立的作品既有魏碑的风骨,同时也融合了南朝的特点,刚柔并济,不拘一格。王善立书写的“魏碑草体千字文”,推陈出新,创意不凡,在古今的书法领域中自成高格。”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曾这样评价过王善立所创作的“千字文”。

   袁济喜教授认为,王善立的“千字文” 巨作通篇章法奇姿多变,用笔提蹲挑挫,线条一波三折,庄穆宽博,茂密成宗,这不但继承了我国南北碑书法的精髓,而且在裁成化合中,更有质的创新和发展,填补了自清朝后一直停滞不前的魏碑体创作的空白。

  王善立告诉记者,他从1998开始创作“千字文”,到2008年完成,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王善立说,这十年期间他几乎断绝了一切以外界联系,写得不好重写,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字体问世后,很多人不理解,都以为他创作这是为了出风头,展现自己的字体。王善立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魏碑体是中国古代书法最好的一种艺术体现,清朝后,魏碑体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如果能将我国南北碑书法的精髓继承和发扬,这对后人研究魏碑体启到创新和发展的作用。

  为魏碑草书痴迷不已

  “学习书法要有一种悟性在里面,书法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铸就的,它需要的是天分和转瞬即逝的灵感”,王善立在学习研究书法的过程中一直认同这一点。他告诉记者,早期接触书法时,自己同多书法名家一样,对柳宗元、欧阳修等人其妩媚,飘秀可人的书风颇为欣赏,但一次偶然机会接触魏碑草书后,开始着迷。

  魏碑草书是千古无有的书体,书写每一笔都得是创作,这就需要把汲取的营养转化为现实的字体,把几千年的书法起源及趋势清晰的纳入视线,从历代良莠繁杂的书体中辨别真伪,从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书体中化合裁成。

  在刚创作练习魏碑草书时,王善立遭遇到瓶颈,“每次提笔下手时总显得字体和心态较为拘谨,写出来的字体没能显出大家之气魄。”为了能完全摆脱初时不入流的状态,他每天都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研习魏碑草书上,深刻地研究和临写了大量的碑帖,将情绪和书写糅合一体,终于他书写出的魏碑草书字体雄强、险绝、浑穆、茂密,人们在欣赏其书法的同时感到震撼和冲击,在书法界为数不多学习魏碑草书字体的名家中并不多见。

  “应鼓励孩童学习书法”

  现在,在海南不少中小学校开始陆续开设书法课程,王善立对此表示赞许。他认为,当今时代,各国都强调增强“软实力”,强调对自己文化传统的保护与传承。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提出要重视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书法艺术是国粹艺术,孩童学习书法不仅陶冶孩童的情操,从另外一方面也是对书法艺术起到传承,是值得鼓励和推广。虽然与内地的发达城市相比,海南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对海南有信心,认为海南会迎头赶上。 

  王善立建议,孩童学习书法要具备一定的书法知识,先从基本的字体学起,练练笔劲。过去单一的书法写作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已经达到了颓废萎靡的状态,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转变思路,学习传统古法,深刻认识古法的理论、内涵,重新学习甲骨文、大篆等大气磅礴的书写形式,借鉴别的字体写法融进自己的字里,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研习书法的新出路。

  “喜欢海南的创作环境”

  王善立告诉记者,他今年初第一次来到海南,这次是第二次。他表示非常喜欢海南的创作环境。他说,自己将考虑把海南作为自己将来长期创作的地方。“海南的气候宜人,空气非常凉爽,对于一个艺术创作者来说,这种地理环境是最佳的,我不仅能在这里陶冶了性情,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还产生灵感。对其创作大有好处。”王善立认为,一件优秀作品的背后由多种因素构成,环境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

  既然是此行目的是与当地的书法爱好者们交流,王善立是怎么看待海南的书法界呢?他认为,海南的书法界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书协联合实施的海南建设成书法之乡的“书法推广计划”,为海南的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王善立认为,一个好的文化氛围锤炼出来的居民对这个城市建设起着重要作用的,大力提倡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今天,提升海南文化氛围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从书法入手,宣扬其美和内在底蕴,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一古老传承的文化艺术,是一块瑰宝。他欣喜的看到,在海南有很多人在研习书法,这对海南文化事业是件好事情。正所谓看字就是看其人,并非是无稽之谈,有修养的人应该从书法练起。

  名家简介

  王善立:字文伯,法名释艺远,墨志轩斋主,男,汉族,生于1946年9月,河北人,大学学历,现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辽宁办事处经济协作部主任、辽宁省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辽宁省涉外旅游学校书法顾问。他主张不离古续的传承,更重视书外功夫,他极具天才的手笔和对书法理论的精通、超常独道的见解,清晰的辩别古法及新体的演变和分流,在魏法研究上不可多得。

  ■文/本报记者 吴雅菁 实习生 林一萍   图/本报记者 丁川   (2008年12月3日)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