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大巧若拙 融汇古今
日期:2008-01-01 15:06:46    大小:【】【】【

              


——我观魏碑行草《千字文》

    袁济喜(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魏晋南北朝美学专家)

    书法是古代中国的文明象征,也是汉字文化的独特载体,在今天社会生活中,尽管电脑语词与汉字信息的发达,许多人弃繁就简,用电脑打字代替书法写作;在今天的大学中,许多学生电脑打字很熟练,但是书法却一窍不通,令人喟叹。但是书法作为士人生命体验的表达与民族文化的活力,其生生不息的魅力不但未消,反而在今天具有更强烈的意蕴。我看了王善立先生的魏碑书法作品,就产生了这样的感受。面对一幅幅充满生命意蕴,大气磅礴作品,不禁精神为之一振。他书写的魏碑行草《千字文》,推陈出新,创意不凡,在当今的书法领域中自成高格,开启新风。或同智永的《千字文》一样,有望成为千古第一人。

    从传统书法的源流来说,王善立的作品既有魏碑的风骨,同时也融合了南朝书法的特点,刚柔兼济,不拘一格。我们知道,魏晋南北朝的书法艺术是当时各类艺术中异常引人注目的一种。相对于绘画、音乐和文学来说,它以王羲之父子、钟繇和卫桓等人所取提的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为后人所瞩目惊叹,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后人曾评书圣王羲之的书品与人品相一致,呈现出“飘如游云,矫若惊龙”的风神姿貌。

    北朝的书法却表现了北朝美学的朴茂雄浑的特征。其中北朝碑最有价值,在中国书法作品中别树一帜。清代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论魏碑有“十美”,首先就是“魄力雄强”,其次还有“笔法跳动”、“兴趣酣足”、“骨气洞达”等。《广艺舟双楫》所举北碑,达一百六十余种之多,尚未能尽举。北碑中最多的是魏碑,魏碑在碑帖中占重要的地位。康有为说:“魏碑无不佳者,虽穷乡儿女造象,而骨血峻宕,拙厚中皆有妍态,构字亦紧密非常,岂与晋世皆当书之会耶?何其工也!”他指出魏碑的独特风格,遒劲有力,不同于晋代书法的柔媚。魏碑继承了汉隶书的笔法,而构字紧密厚重 ,又峻宕有妍态,为北朝书法的冠冕。

    魏晋南北朝的书法互相融合。北朝书法与江左比较,显得较为保守,但王羲之的书法对北朝的影响也不可小觑,特别是王褒到西魏以后。王褒学王羲之书法。他在西魏攻陷江陵后入关,以他的文坛地位与影响,对关中贵族的书法影响很大。《周书》卷四七《艺术 传•赵文深传》说到:“及平江陵之后,王褒入关,贵游等翕然并学褒书(真草)。可见王褒给北方带来了王羲之的真草。北方的人们不再受楷隶的约束,而草书灵便自然,深受北朝贵族喜欢。由可见,魏碑作品也是在融汇中得到发展的。

    今天的书法作品,当然不能完全复古,而应当有所变易,王善立先生的魏碑行草作品就有这种变易的特点,从而使千年魏碑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仍然生生不息,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我们看他的作品便可领悚这一点。这也是他的作品在高手云集的书界的不同凡响之处。

                                                   袁济喜
                                                 2008年元月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