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旅美诗人杨榴红诗集《来世》首发仪式综述
日期:2008-01-05 16:42:01    大小:【】【】【

      2008年伊始,在安宁祥和的日子里又悄然袭来源自诗界的一股暖风,元月4日下午2:30,由美中基金会独家策划、并与中国诗人俱乐部及香港中华文化出版社联合主办,在诗歌界、文学界、艺术界同仁齐聚久负盛名、饱含浓郁乡情的老故事俱乐部,为旅美女诗人杨榴红最新诗集《来世》的举行了首发仪式。前来参加活动的不仅有阅历资深、德高望重的诗人、诗歌评论家,以及对诗歌兴趣浓厚的文学爱好者,还有技艺精湛、激情豪迈的书画大家,和众多京内外知名媒体记者。活动现场宽屏式的彩色喷绘极为醒目:蔚蓝色的滔滔太平洋海水遥遥托起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与北京颐和园佛香阁,白帆点点,海鸥展翅,红霞满天。“来世”两个字映入每个人的视野,整个画面象征着杨榴红诗人的人生轨迹。

    杨榴红女士1982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系,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社会学教师,后前往美国。在校期间曾多次在校刊杂志上发表诗作,组织过诗社,并亲自参与了80年代初 “第三代” 或 “新生代”诗潮的发轫。1985年5月与好友苏历铭的诗歌合集《白沙岛》在北京出版社出版。留美之后,也多次在电视台、电台、网站、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或从事诗歌创作活动。

    杨榴红笔触清新自然,内容精巧细腻,诗集《来世》是在其特有的青春韵致的基调之上,又加重了生活的印记与沧桑的墨迹,用创造性的思维和开阔性的语言来构筑她对于生活、情感、游赏的理解与诠释。正如杨榴红本人所说:“诗人的自由,就是在饱经沧桑之后,依旧使他的诗歌透明、晶莹、美丽、良善。”

    由美中基金会公关助理伍颖,总裁助理戴同德主持的首发仪式在激情饱满的颂词中拉开帷幕,中国诗人俱乐部秘书长楚天舒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前来参加的嘉宾与同仁致谢,杨榴红女士也向大家介绍了诗集写作前后的心路历程,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唐晓渡、张同吾、吴思敬分别表达了对诗集的看法及读后感言,美中基金会总裁李黎先生也向大家说明了策划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并向杨女士表达祝贺之情。中国前外交部部长,著名诗人李肇星,也委托秘书来电祝贺。此后,几位诗歌朗诵爱好者分别朗诵了《来世》诗集中多首经典之作,如“北京的早晨”、“像鸟儿一样飞行”以及“来世”等,在诗的深沉与乐的曼妙的交融之下,在场来宾充分体会到诗中的华彩与意境。最后,著名书法家周宏兴教授为此次活动现场泼墨题词:“歌抒心声无伪韵,诗写时代有华章”。同时,李黎先生代表美中基金会向杨女士赠送书法作品,王善立魏碑行书:“美中盛世之时”将活动推向高潮。在活动的尾声,杨女士为答谢各位来宾的光临进行现场签售,并与宾朋合照留念。

    此次活动,彰显了今年北京人文奥运的主题,成为2008新年伊始京城首件人文盛世。各界来宾对这次高品位的文化活动表示了由衷的赞许与祝贺。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